作为县域慢病管理中心工作者的你,有没有存在这样的疑惑:
1.随访电话打了很多,不知道患者来没来;
2.领导要个报表,整理不出来数据;
3.每天工作挺忙,效果却显不出来;
4.把慢病管理当做公卫去做,做着做着就开始怀疑初衷了。
如果你也有以上类似的问题,说明你已经陷入了慢病管理的死循环中了。
要想从这个死循环中解救出来,就要考虑考虑我们做慢病的初衷。
为什么要做慢病管理?政府有要求,患者有需要,个人有希望,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一方慢病患者尽一点绵薄之力,让那些为新中国的建设者,在有生之年享受一个安祥的晚年生活。
通过与多地慢病管理中心主任的探讨和交流,现把慢病管理中心的标准动作,总结如下:
一、探索院内慢病患者闭环管理
具体做法:
1.可以先把在职员工和退休员工进行建档纳管、专病筛查、风险评估、随访管理、个性化方案、健康宣教等工作,这里要提醒的是:一定要给员工分配两个人管理,一个是健康管理师和一个临床大夫(最好和患者有过接触),当健康管理师在和患者随访时发现患者有风险,第一时间同步给临床大夫,临床大夫的一个电话就可以让患者的问题解决,有必要的话,患者可以及时到医院就诊,如果患者没有来,健康管理师可以跟进一下原因,这样就可以形成院内患者闭环管理。
2.然后,慢病管理中心还可以将慢病高危人群和肿瘤患者,重点管理起来,在这里要提醒一下,管理的目的是探索一条院内慢病管理的闭环管理方法,要本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,解决患者痛点和问题,让患者满意的目标,只有对慢病患者有好处的事情,都可以做,比如:下乡义诊,志愿陪诊,护理上门等。
二、发展院外村卫生室站点建设
为什么要发展院外卫生室站点建设?
要知道县域慢病管理中心的范围是为全域慢病患者服务,这样的人群太多了,而慢病管理中心的人员有很少,怎么办?
慢病管理中心的定位应该是培养卫生院和卫生室的医生,只要将全域内的卫生院和卫生室医生培养出来,你才有可能管理全域的慢病患者。所以,要把院内慢病患者管理的经验,复制给卫生院和卫生室的医生,通过临床专科规范化培训,将每一名卫生院和卫生室的医生,发展成为村里的导诊员和宣传员,当村里的慢病患者有血压高,心脏不舒服时,能够快速找到县级医院的临床科室,通过远程会诊或转诊,为一方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。
三、打造县域网格一体化管理体系
具体是指:管理标准一体化、网络系统一体化、绩效考核一体化。
1.管理标准一体化:慢病管理中心通过院内管理的探索,形成一个标准化的慢病闭环管理办法,对于慢病高危患者:血压和血糖,每周检测一次,心电检测每月一次,当发现结果异常时,及时与县级医院临床科室进行联系,进行会诊或转诊服务,标准一致有利于管理规范。
2.网络系统一体化:通过建设一体化慢病管理平台,县、乡、村医生同时在一套系统里操作,可以实现患者就诊信息和公卫数据等信息互联互通,医生查看到的慢病患者数据是及时连贯动态可持续,为区域患者管理提供强大的数据依据,也为绩效考核和质控管理做支撑。
3.绩效考核一体化:慢病管理是一个持续长久的工作,要想取得好的慢病管理效果,一定要有配套的绩效考核办法,本着多劳多得,少劳少得,不劳不得的原则,为辛苦在一线的慢病管理工作者提供一点补偿。
各位奋斗在一线的慢病管理工作者:
乘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
特别声明:智慧医疗网转载其他网站内容,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,内容仅供参考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若有侵权,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凡来源注明智慧医疗网的内容为智慧医疗网原创,转载需获授权。